跳到主要內容

從館長直播評論「利菁與韓國瑜見面」,談談性別相關名詞|林奕萱醫師


有在看館長直播或關注館長的網友,可能知道館長常常開直播評論時事或政治,也可能知道館長的幾個立場:
1. 在韓國瑜宣布選總統之後,館長很不爽韓國瑜
2. 館長挺同

三天前館長開直播,評論利菁和韓國瑜見面一事,這段評論中提到一些跟利菁有關的事,其中有一些與性別議題相關的名詞,有點混淆,所以寫了這篇文章。

不過,我個人還是非常欣賞館長「挺同」以及「和誰交往、和誰結婚是人的基本權利,這是平等與尊重」的這個立場,謝謝館長經常幫忙同志朋友發聲。

這場直播網址:https://reurl.cc/Qp3vlo

館長從這場直播的2:12:40開始評論利菁與韓國瑜見面一事,一直談到大約2:17:30左右。不想聽直播或是很害怕館長滿口髒話的XD,以下是這段評論將近六分鐘的直播逐字稿。 

直播逐字稿

利菁跟韓國瑜見面

利菁是個變性人嘛,也是兩性嘛,

你一個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跟一個變性人利菁在一起

照理說利菁他也是同性戀嘛

因為他有交男朋友嘛,男男嘛,是不是這樣子

兩性平權嘛

叫利菁見面會,然後來炒作、來拉票,對不對

跟利菁在一起

我在這邊講難聽一點

在今年,兩性平權通過的時候

國民黨的立委集體杯葛、集體霸佔主席台,大家還記不記得?

還揚言2020讓中國國民黨立委過半,要把這條法修正回來

就是「同性戀現在可以結婚嘛」

要把這條法——兩性平權——修回來,讓他不可以結婚。



之後才會爆發我跟台南的議員

台南的議員說要開性平專班嘛

我就罵他嘛、歧視同性戀嘛

他就告我嘛

大家記不記得



國民黨的立委、議員

個個都說只要拿回政權

只要讓你們拿回政權,兩性平權就要改回來



第一個:全台灣年輕人一定反你

你們想要拿立委?想要拿立委?你們去吃屎吧

連人都不尊重了,還說要改回來。

說中國國民黨立委過半,你們就要把這條法改回來

大家可以上網查,看我有沒有講錯

那時候他們這些立委,在主席台那邊生氣

說我要把他改回來、兩性平權改回來

你在打利菁的臉嗎?

利菁他是一個男生,他是一個變性人,他交一個男朋友

他也是你們嘴中的、你們這些國民黨眼中的同性戀、幹屁眼的

你們都罵同性戀是幹屁眼的

結果你韓國瑜跟他相見歡

所以改不改?

國民黨立委再跳出來講啊?改不改?你們那時候不是很囂張嗎?

今年過的時候你看新聞,說兩性平權您爸要把他改回來

兩性平權只要讓我中國國民黨2020拿到政權,我要改回來



改回來咧

利菁還來幫你站台,真是諷刺咧

那我想要請問韓國瑜,改不改回來?

如果你當總統的話,這條要不要改?

你要不要力推把改回來、修正回來?

他一定不敢講嘛,現在要選總統一定不敢講

你們這些立委要出來講啊。

不是說讓你們2020....

光這一點啦,我就可以跟你講啦

我講一句實在話給你聽啦,館長的朋友很多就同性戀了啦

我的員工也有很多都同性戀啦

我也不怕講啦,都T嘛,女孩子嘛,都很優秀

在我這邊工作,專業度、忠誠度、績效都是一等一的

愛誰,甘你個屁事

要跟誰做愛,也甘你個屁事

操你媽的,你要改回來,我第一個就反你

國民黨立委大家記住了喔,他今年...大家上新聞去找..說要把他改回來



你要把他改回來...又去叫一個利菁..這樣子

大家都知道他是男兒身嘛,去改的嘛、去換女孩子嘛

那他也是喜歡男生嘛

那我問你嘛,你在污辱人嗎?



所以我就跟你們講,不管是兩性平權、變性人,反正不管怎麼樣嘛,他都是一個人的自由,我們一定要支持、並且尊重。(2:17:30)(逐字稿結束) 

以下說文解字 XD
1.首先,是一個讀音小錯誤。利「菁」的「菁」,讀音同「經」,而不是念「輕」,不過這無傷大雅。
2.「兩性平權」。館長在這段直播中,一直提到「兩性平權」這個詞。但更好的稱呼是「性別平權」,因為全世界這麼多人,不是只有分成男性或女性而已,用「性別平權」會比「兩性平權」來得更廣泛。 
3.  利菁的故事(以下整理自維基百科和媒體報導)。

《利菁的幾個階段》

出生:「雙性人」(即俗稱的「陰陽人」),也就是出生的時候,同時具備男性與女性的生殖器特徵。

成長:家人期待他能成材、擔當起男人的責任,所以從小「被當男生養」。從利菁過去的名字、學生照等,都可以看出「比較像男生」,也讓利菁過去「承認自己是男兒身」。但利菁「從小就偏好女性的溫柔、細膩與特殊的韌性..從國中開始意識到自己在性向和性別上的分歧」、「覺得自己就像一雙腳套在不對的鞋子裡面(也就是自己覺得自己是女生、卻被當成是男生對待、對外也要表現出男生的樣子)」。在他大三那年,向父親表示自己遇到這些性別認同上的困擾,之後在父親的同意下,進行「性別重置手術」,成為「真正的女人」。

結婚:1999年,利菁和丈夫許育仁相識交往,兩人於20025月完婚。

如果把這段利菁的故事,以一些性別相關的名詞,整理如下:

生理性別

生理性別:一個人在生理上所屬的性別。
利菁原本生理上的性別是「雙性」:也就是同時具有男性和女性的生殖器特徵(染色體則不在我所能了解的範圍)。


而利菁在性別重置手術後,已經摘除男性的性器官,成為「真正的女性」,並已經取得新的身分證字號與新的性別。 

性別認同

性別認同:指的是一個人對於自身性別的自我概念、認知、特質與表現方式。
家人希望利菁能擔當起男人的責任,給了他「偏男性」的名字和養育的方式。

但利菁對自己的性別認同是「女性」。我們在螢光幕前看到的利菁,都是「女人的樣子」,這也是他認同自己的樣子。 

跨性別

一般大眾對性別的認知,大部分是「二元分法」,也就是指分男或女。而「跨性別」字面上就是「跨越了性別」,也就是在性別認同、性別氣質、行為舉止、外貌裝扮、聲音、生理性別等等,超出社會認知的「男女區分標準」的,都可以說是「跨性別」。

利菁出生時為「雙性」,「雙性」本身就是「跨性別族群」中的一種。大家平常比較常容易聽到的則是「男性變女性」或「女性變男性」,這也是跨性別族群中的一些類型。 

性傾向
性傾向:指的是一個人在愛戀或情慾上的對象是同性、異性或是雙性。通常區分為「同性戀」、「異性戀」或「雙性戀」。
「利菁覺得自己是女的」+「利菁喜歡男性、與男性結婚」。所以,利菁應該屬於「跨性別女性」中的「異性戀者」。

不過,性傾向的內涵其實更為複雜,所謂的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這三個族群,不見得有非常清楚劃分的界線。 

性別重置手術
性別重置手術:就是俗稱的「變性手術」。
在「男跨女」(男變女)的個案中,可能接受:乳房切除、陰莖成形、子宮切除、雙側卵巢輸卵管切除等手術;「女跨男」的個案中,則可能接受睪丸切除、陰道成形術等。但不是每一個跨性別者都會接受「全套切除」或「全套成形」,接受的術式視個案自己能接受的程度而定。 

其他還可能衍生的問題 
T?
這段館長直播中,提到他有很多員工「都是同性戀T嘛」。T取自於「Tomboy」這個字,泛指「較有陽剛氣息的女同性戀者」或是「很有陽剛味的女性」 

怎麼稱呼?

遇到跨性別者(或是不太確定對方性別者),要怎麼稱呼?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問對方「你喜歡怎麼樣的稱呼」?尊重對方喜歡被稱呼的方式。

在韓市長幾次與利菁相關的新聞報導中,韓市長曾經在受訪時誤踩利菁地雷、脫口說出利菁本名;後來與利菁同台時,也曾當著利菁的面大喊了利菁本名(利菁自己很介意被叫本名)。

這其實是不太好的示範(即使後來韓市長立刻道歉)。如果事先已經知悉對方喜歡怎麼樣的稱呼,遵守這樣的稱呼,才是比較尊重的方式。 

如果小孩出生時,發現同時具有男性和女性的特徵,要怎麼登記戶口? 
依照內政部現行規定,申請人只要出具出生證明,即可進行出生登記,至於性別欄位可填寫男、女或不明。但若性別欄要註記「不明」,需檢附泌尿科或婦產科證明文件。但還是得在法定一個月的60日「報戶口期限」內「二選一」,由家長及醫師決定是男是女(更細緻的辦法,還在研議中)。 

長大怎麼辦? 
出生時會遇到「報戶口」這個關卡,在孩子長大的過程中,父母和孩子都會遇到一些困擾。礙於篇幅,先推薦一本書吧:「陪彩虹小孩一起探索性別認同」,之後再來寫書摘。
家長可以先做到的第一點是:靜靜守候與陪伴

很複雜吧。

在查資料、寫文章的過程中,才知道利菁動手術的事情,是被某醫師在沒有經過他的允許之下,被爆料出來的。身為藝人和銷售天后,過去的事情在媒體上被大肆討論;有這些討論,也才能整理出這篇文章。



利菁自己的心態上,是以「出蕁麻疹」來應對「大家的好奇」:「我原本覺得這是自己的私事,沒什麼好說的,但既然大家都想知道,我就當是出一次蕁麻疹好了,出過了就好了。」這樣的心態,讓人覺得很心疼也很無奈。



說實在的,分這些同性戀、跨性別等等族群,其實根本不重要。這些「分類」,也不見得永遠都是固定的。但是,只要是人,不分任何性別、不分任何族群,都應該平等享有所有的基本權利。而更重要的是,對性別有多一些認識、多一些支持、少一點歧視,將會是更大、更溫暖的力量。


象徵跨性別群體的旗幟



推薦閱讀

估台灣40萬「雙性人」卻沒人權:兒時被逼著動手術、難以登記性別: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7870

【性別悲歌】戶政僵化  13年來全台13名性徵不明嬰兒「被男女」:https://reurl.cc/gvmV3b


民視異言堂「我是女生」:https://reurl.cc/Zn7Kgl

書籍:陪彩虹小孩一起探索性別認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關「賀寶芙瘦到死」的醫學論文|答客八問

前幾天無意間看到一篇論文連結,是一篇跟賀寶芙有關的醫學論文,順手翻譯了一下文章的標題和簡要內容,貼在自己的粉絲專頁上,想要提醒一下可能有在使用賀寶芙的人。 該篇臉書文章連結: https://reurl.cc/V70ln 沒想到,發文後似乎引起了一些波瀾。同時,也有讀到這篇譯文的臉書使用者發問了一些問題,所以決定寫得再清楚一點。(以下文長,請小心服用) 你是誰?憑什麼發這篇文章? 我是領有台灣醫師執照的合法醫師,看醫學論文是平常生活中的一部分。雖然我不是減重專科醫師、也不是新陳代謝專科醫師(我是精神專科醫師),不過醫學論文還是看得懂的。   你自己用過賀寶芙嗎? 我自己在大學時代,因為覺得自己胖,使用過兩個月的賀寶芙「奶昔」(查了一下,現在稱作「營養蛋白混合飲料」)。當時有朋友推薦我、聽了朋友的話也就買了幾罐泡來喝。喝了兩個月後覺得沒效、也覺得太貴,也就停喝了。從此未再使用任何賀寶芙產品。本身沒有經手任何賀寶芙的事業,也沒有參與任何其他直銷。目前也不使用任何直銷商的產品。 是不是看賀寶芙不順眼才寫這篇? 冤枉啊~寫這篇,就是剛好看到這篇論文,覺得可能會有民眾想知道(畢竟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怎麼查醫學論文),就順手翻譯了。如果有其他直銷產品也被寫成醫學論文,我也是滿想了解的。 這個論文連結是什麼連結? 論文連結在此: https://reurl.cc/V70gn 這個連結來自 PubMed 。 PubMed 有點像是「醫學論文的 google 搜尋引擎」。每個人只要有網路連線,連上 PubMed 網站,就可以查詢各式各樣的醫學論文,不過通常只看得到論文的摘要。需要論文「全文」的話,就需要付費購買才讀得到,或是看自己所在的單位(例如醫院、學校等)是否可以下載全文 PDF 檔案。 這篇醫學論文的出處是什麼? 文章標題:Slimming to the Death: Herbalife®-Associated Fatal Acute Liver Failure-Heavy Metals, Toxic Compounds, Bacterial Contaminants and Psychotropic Agents in Products So

所謂的台大法律學分班——入學篇

最近這一年的週末很少出外騎長程的單車行程,是因為最近這一年(兩個學期)每週到台北上課——上台灣大學進修推廣學院開辦的法律學分班課程,目前剛完成兩學期共 6 學分,還要再完成第三個學期才能結業。這應該也算是另一種「瘋狂」上課了吧 XD 陸續也有些朋友問了相關的問題,乾脆來分享一下。 為什麼要念這個? 1. 遠因:其實我一直覺得自己該念一類組的,法律系曾經是夢想(?)之一。 2. 近因:精神科業務其實有許多跟法律相關,但自己根本就是「法盲」,非常惶恐。還記得住院醫師時期,第一次收到法院來函,要我鑑定「個案是否因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致不能為意思表示或受意思表示,或不能辨識其意思表示之效果者」,我還心想:到底是要表示什麼意思?生活中諸多需要法律相關的知識,也發現自己極度缺乏。   3. 最後一擊:先是看到家醫科吳醫師、學長彭醫師陸續完成學分班課業,也持續在法律之路耕耘,覺得自己或許也可以試試看。所以在換了新工作之後,確認時間(和薪水 XD )可以負荷,立馬報名入學考試。 唸這個要幹嘛?又沒學位。 1. 沒幹嘛,就是想唸自己不懂的東西,就是追求一個爽度(而且我覺得這是一個「唸台大」最簡便的方式)。 2. 如果真的很想幹嘛的話,收集足夠的學分,可以考律師。 3. 之後也可以去唸法律研究所等。 為什麼要選台大? 1. 膚淺來說,就是虛榮——完成沒唸過台大的遺憾 XD ,也希望能當面聽到李茂生教授的上課。 2. 台大的師資和資源應該不太需要擔心。 入學要考試嗎? 1.     要入學考:筆試+書面審查。錄取率約五成,有時甚至更低(我那屆是超過 500 名報名,取 210 名) 2.     筆試不用特別準備,考題與法律完全無關,考題類似國文閱讀測驗的考法(給一篇文章,隨後詢問與文章有關的延伸問題, 50 題全單選)。 3.     書面審查:報名網頁上,必須線上填寫自己想報考的原因、展現自己「真的很想唸」的決心。

精神科病房有哪些種類?

最近的龍發堂事件,可能喚起許多大眾對精神科病房的想像和討論(可能也好奇很久了)。 其實,精神科病房分為好幾種款式。 主要分為急性病房、慢性病房、日間病房等三大類, 其他相輔相成的單位還會有社區復健中心、康復之家等等,但不是每間醫院都有這麼多種類的完整配置。 如果是「在精神科住院」,通常指的是住急性病房。 急性病房 急性病房:24小時都住在醫院,全台灣絕大部分都是封閉式病房,也就是病人出入病房會有嚴格門禁管制。 收治對象為病情急性發作、病情不穩定、有自傷傷人風險或其他需要密切觀察項目的病患。也因爲病人病況相對不穩定,門禁和病房內的管制項目都會比較嚴格。能夠帶進病房內度過住院時光的東西常常被檢查得很徹底。 各個醫院的管制項目、探病時間等也都不一樣。 有的醫院非常嚴格(例如:一天只有三個時段可以探病);有的醫院可以允許照顧者24小時陪伴等等,可以准許帶進去的東西也各有不同。 (所以有些反覆住院的病患,有時候會「互通訊息」,互相交換醫院之間的風格和規定,或者拒絕到某些醫院住院)。 不過,雖然管制嚴格。但這個管制指的是「大門」,並不是代表病人像犯人一樣被關在類似監獄的地方。 急性精神病房當中常常會有比一般內外科病房來得更加寬敞的公共空間,(畢竟病人不能像內外科病房的病人偶爾還可以外出、下樓透透氣)。公共空間中,有些還會配置固定式腳踏車、健身器材、雜誌架、桌球桌、棋盤、其他運動器材等等,讓個案有空間和工具可以活動。 通常急性病房的住院治療時間約為1-4個禮拜不等(當然也有可能更長或更短),後續就看是回家回門診治療、轉慢性病房、轉日間病房或是其他的安排。 慢性病房 慢性病房:也是24小時都住在醫院,住院時間通常較長(好幾個月),病患的病況相對穩定,但生活自我規劃能力可能較差,需要醫院的結構式環境,也含有精神復健的治療。 日間病房 日間病房:有點像是來醫院「上學」,白天在醫院進行精神復健,下午就「下課」回家。 復健? 精神科也要動手動腳復健嗎? 精神復健跟平常大眾熟悉的「做復健」完全不一樣。 平常大家熟悉的復健,通常是指物理治療,電療、熱療、訓練肌力和關節等。但精神復健主要為「職能治療」,主要在訓練「日常生活需要的技能」——手部功能、記憶訓練、生活安